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信息  |  正文

自我职业设计

  • 日期:2021-11-26
  • 编辑:
  • 点击率:

自我认识一定要全面、客观、深刻,绝不回避缺点和短处。“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可参考家庭、同学、朋友、师长、专业咨询机构等第三者的意见,力争对自我真正全面认识。

一、你的优势:

1、你学习了什么。在学期间,你从专业学习中获取些什么收益;社会实践活动提高和升华了哪方面知识和能力。努力学好专业课程是职业设计的重要前提。要注意学习、善于学习,同时要善于归纳、总结,把单纯的知识真正内化为自己的智慧,为自己多准备点后备能源。

2、你曾经做过什么。在学期间担当的学生职务、社会实践活动取得的成就及工作经验的积累等。要提高自己经历的丰富性和突出性,你应该有针对性地选择尽量与职业目标相一致的工作项目,坚持不懈地努力工作,这样才会使自己的经历有说服力。

3、最成功的是什么。你做过的事情中最成功的是什么?如何成功的?通过分析,可以发现自己的长处,譬如坚强、智慧超群,以此作为个人深层次挖掘的动力之源和魅力闪光点,形成职业设计的有力支撑。

二、弱势:目前的不足或能力的欠缺

1、性格的弱点。人无法避免与生俱来的弱点,这就意味着,你在某些方面存在着先天不足,是你力不能及的。多安下心来,跟别人好好聊聊,看看别人眼中的你是什么样子,与你的预想是否一致,找出其中的偏差并弥补,这将有助于自我提高。

2、经验或经历中所欠缺的方面。欠缺并不可怕,怕的是自己还没有认识到或认识到了而一味地不懂装懂。正确的态度是,认真对待,善于发现,努力克服和提高,你可以打出“给我时间,我可以做得更好”的旗号。

通过以上自我分析与认识,解决了“我选择干什么”的问题。职业方向直接决定着一个人的职业发展,因而需倍加慎重,正所谓“男怕选错行,女怕嫁错郎”,选错了行业,可能会毁掉自己本该有所作为的人生。可按照职业设计的“择己所爱、择己所长、择世所需、择己所利”四项基本原则,结合自身实际确定职业方向和目标。

根据职业方向选择一个对自己有利的职业和得以实现自我价值的组织,是每个人的良好愿望,也是实现自我的基础,但这一步的迈出要相当慎重。就人生第一个职业而言,它往往不仅是一份单纯的工作,更重要的是它会初步使你了解职业、认识社会,一定意义上它是你的职业启蒙老师。如你欲从事技术工程师工作并想有所作为,你可以设定自我发展计划:选择一个什么样的组织,预测自我在组织内的职务提升步骤,个人如何从低到高拾阶而上;从技术员做起,在此基础上努力熟悉业务领域、提高能力,最终达到技术工程师的理想生涯目标;预测工作范围的变化情况,不同工作对自己的要求及应对措施;预测可能出现的竞争,如何相处与应对,分析自我提高的可靠途径;如果发展过程中出现偏差,如果工作不适应或被解聘,如何改变职业方向。

最后,提醒朋友们,人生成功的秘密在于机会来临时,你已经准备好了!机遇对于任何人来说都是平等的,千万别在机遇面前说抱歉!

上一条:工程技术学院启动2023届毕业生 “五措并举,就业启航工程”系列活动 下一条:工程技术学院“1+N”企业进校园活动促进学生培养“增效提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