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科教育  |  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农业智能装备工程(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

专业沿革:本专业创办于1956年农业机械化专科专业,1959年成立本科专业,1998年更名为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2013年成为吉林省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试点专业,2020年建成吉林省一流本科专业,2020年获批农业智能装备工程专业,全国仅有6所农业大学开设此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现代农业装备研发与应用为基础,融合信息化、智能化等技术,提升智慧农业技术与装备水平为特色,培养具有人文情怀、工科素养和创新能力的卓越工程人才,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实践能力、沟通和团队协作能力,从事农业装备工程领域的教学、科研、生产和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主要课程:汽车拖拉机学、农业机械学、农产品收获后技术、农业遥感与精准农业、农业机器人、信息农业与物联网。

就业去向:在农业机械设计、机械化生产管理及服务部门从事农业机械及相关装备性能设计、试验鉴定、教学与科研、农业机械化规划与管理及推广运用、产品的营销与服务等方面工作,也可以考取农业工程学科的硕士研究生。2020届本科毕业生就业率为98.25%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专业沿革:本专业创办于1986年的加工机械专业,1988年更名为通用机械救专业,2001年更名为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基础知识与应用能力,具备自然科学基础知识、人文和社会科学基础知识,能在工业生产一线从事机械工程领域内的设计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等方面工作,并具有一定创新创业能力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制造装备设计、机械制造工艺学、模具设计、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

专业特色:本专业着重培养学生机械设计、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知识与应用能力,突出实践教学,强调知识和能力的结合,强化学生创新与实践能力训练,增强学生工程素质,兼顾农业工程,适应地方机械行业需求。

就业方向:主要在工业企业和科研单位从事机械、汽车、通讯、家电等领域的产品设计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等方面工作。本专业毕业生可报考本学院机械制造技术等学科的硕士研究生,继续深造。2020届本科毕业生就业率为96.47%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农业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

专业沿革:本专业创办于1999年的农业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专业,含能源与农建2个方向,学生入学2年后进行分流。2012年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开始招生后,农业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专业不再包含能源方向。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土木工程、设施农业工程的基本理论和知识能力,掌握土木工程师的基本技能,能够在工业与民用建筑、设施农业工程等领域从事规划与设计、研究与开发、施工与管理、教学与科研方面工作的工程技术类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材料力学、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建筑施工、钢结构设计、农业生物环境原理、设施农业工程工艺及建筑设计、农建专业综合实验。

专业特色:依据学校“以农为优势和特色”的办学思想,培养掌握土木工程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并掌握农业设施设备设计、研究和开发的高级技术及管理人才。

就业去向:毕业生主要就业于土木工程(建筑工程)专业相关的科研院所、机关、企事业单位,设施农业与生物环境工程设备开发与生产单位、科研院所。也可就读我校农业生物环境与能源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或报考其他院校农业生物环境与能源工程、建筑结构、岩土工程学科研究生。2020届本科毕业生就业率为93.33%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自动化

专业沿革:本专业创办于2004年的自动化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工业制造领域和科研机构,培养具备扎实自动化专业的基础理论知识和技术素养,具有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团队合作精神和解决自动化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能力,能够从事生产过程自动化系统等方面的分析设计、研究开发、制造和维护等工作的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自动控制原理、电力电子技术、电力拖动自动控制系统、电机与拖动基础、单片机原理与应用、计算机控制技术。

就业去向:毕业生主要在科研单位和企业从事工业过程控制、检测技术与自动化仪表、计算机应用、信息处理等领域的科学研究、系统分析、设计、运行、产品开发、管理和营销等工作。可报考本校农业电气化与自动化学科的硕士研究生。

专业特色:依托吉林农业大学的学科、专业布局和特色,以适应地方经济、人才市场需求为出发点,培养现代工业、农业发展所需要的自动化人才为基础的应用型专业。2020届本科毕业生就业率为96.36%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